跑路啦跑路啦,不写小说好多年

🐾一位正经的狐狸博主,副职是写文🐾

【忘羡】寤寐

不记得是哪儿看过的一个梗,大略又是香炉起了作用,俩人双双回了小时,却又见面的事儿。
人物归墨香铜臭,ooc归我。



蓝湛再睁眼时入目的是一方陌生景,是一小镇,白墙碧瓦朱红门,行舟绿水载行人。

还是初春时节,风拂了脸颊还是微凉,尚是清晨,早市已是人流涌动。

略有一怔,蓝湛立于人潮间顿上一时,眉间微皱,淡色眸间疑色泛上。

这是何处?

自是不明了为何独身一人身于此处,蓝湛只孑然端立少时,复抬眸远望。非熟悉景色,必然不是云深不知处旁近地域——只是不知离了多远距离。若是路途遥远,怕是没什么船家或车主愿乘载一稚童奔波。

蓝湛也是无法,只能再做他想。

先不道蓝湛即使彼时是年少稚童模样也是生得副粉雕玉琢,明眸皓齿模样,即便面上一如往常是副面无表情模样,也足以令人道上一句可爱,再说彼是八九岁孩童模样,却身负长剑,端的一如蓝家家训雅正模样,还未张开的身骨却立得挺拔,是格格不入。

蓝湛自是察了行往路人打量目光,尚值年幼不知应对,面色略僵,只敛眉垂眸随人流行去。



不知前路,蓝湛只随了人流,心间思量也许可找路人询问行往姑苏的路。

早市人潮渐散,尽回了各家忙于他事,青色石板路上也只余下寥寥数人。

蓝湛顿了脚步,抬起淡色眸子望向旁侧糕点铺子。云深不知处三餐时刻严得可怕,蓝家人便也被规出一套精准的时间表。即便此时一人在了陌生地域,也自是不可能就此变了去。

蓝湛正欲上前,却恍然发觉旁侧也有一孩童在同他一般望着那琳琅满目的杂色糕点,觉了蓝湛视线,那孩童回首,应当是个乞丐,瞧去比蓝湛还小上几岁,被初春天冻得发红的脸颊上尚且有污渍附着,衣衫褴褛露出细瘦的脚踝手腕,细密伤口交错密布,看见蓝湛瞧着自己,那孩子却是绽开一方粲然笑颜,随后回了视线望向糕点,黑的发亮的眸中几分渴望,手捂着自己腹部似乎想将胃中无物的绞痛抑制几分。

糕点铺子店家是个圆脸姑娘,想来是心地善良,瞧见那孩子渴望目光,瞒着屋内老太,悄悄自铺上取了个糕点递给那小乞丐,收臂抬手伸出一指抵在自己唇上做了个噤声的动作,那孩子一怔,墨眸几眨似是讶然,赶紧接了糕点粲然一笑冲人道了句谢谢。

那姑娘也笑,便应了屋内唤声回身入了门,那孩子捧着糕点就想往嘴里送,还未碰上嘴唇,忽闻旁侧街角一阵狗吠响起,一条瘦骨嶙峋的狗迈开了四肢狂奔而来。那孩子一怔,冻得通红的脸颊顿时失了血色,手间一颤便落了糕点,他赶紧捡起也不顾沾染上的污秽泥垢直接宝贝似得揣进怀里缩进了墙角,将自己蜷成了一团儿瑟瑟发抖。那狗估摸着也饿了许久,嗅得了香味怎会甘心离开,绕着那小孩儿打了个转,喉中溢出声声低吼,瞅准抱着糕点的细瘦手臂就要咬下。

蓝湛立于旁侧看着,终是不忍,手握避尘粗糙剑柄,手腕翻转使力拔剑出鞘,跨步横移挡了墙角瑟瑟发抖那人前侧,蕴三分灵力驱了犬。避尘回鞘,蓝湛回身垂眸瞧着依旧是闭紧了双眼浑身战栗那人,不知为何脱口而出一句似是安抚话语

【狗走了,莫怕。】

小乞丐闻见声响,试探般睁开眼,见确实是再没了狗的身影,松下一口气,抬起墨色眸子冲蓝湛道了句谢谢,小心翼翼自怀中取出糕点,又想送进口。

蓝湛睁大了眼看着这人将尚且沾染污泥的事物送到嘴边,下意识曲臂抵住了这人手腕制止下这人动作,与人疑然目光对视一眼,蓝湛移开视线留下一句你先等等,取过人手中污了的点心转身离去。不时,手提一方纸包走回,打开来,端端正正摆放着几种点心,送到这人面前。

【给你】

最后是被两人你一块我一块的瓜分殆尽。成了一人端然直立,一人倚墙靠坐,有一搭没一搭地交流几句。
又或者说,是那小乞丐一直滔滔不绝地说着,蓝湛时不时应上一两句。

【你不是这儿的人吧,我在这儿可久了,可是我以前都没见过你】小孩儿盘坐在地上,手撑小腿身子半向前倾,偏头望着蓝湛侧脸,墨眸几眨印满了笑意,他略一偏头想了想,又说着【我还是第一次看见你这么好看的人】他低头瞧瞧自个儿身上的衣物,似是自惭形愧般地缩了缩身子,低沉了语调显得几分失落【我身上这么脏……你为什么要帮我?】

蓝湛垂睫敛眉却是认真听着这人言语,闻人询问,便轻声开口应了他言语【我是姑苏人,姑苏蓝家,云深不知处。】对人后面言语不知怎般回答。诚然,蓝湛也不知为何要帮这人,无法言说便也止了话头,未再接下去,想了想,复又开口问着【这是何处?】

【这里是夷陵】那孩子快速回答了他的问题,再详细,他却也是不了解了,毕竟只是孩童,每日关心的唯有怎么填饱肚子,对这些事情实在不怎么关心。
闻言蓝湛略一颔首表明自己知道了,俩人便又无言枯立了半晌,盘膝而坐那孩童突然又开了口

【你叫什么名字?】蓝湛望去,看见那孩子黑得发亮的眸子正盯着自己,似是洒满星尘,满目烁烁,似是觉着未自我介绍就询问别人名姓不大礼貌,他又开了口【我,我记不清自己的名字了,不过我记得母亲还在的时候都叫我阿婴。】

……阿婴?蓝湛自觉了几分熟悉,细细思量未得结果,便不再去想,只张口告诉他自己姓名

【我叫蓝湛】

【蓝,湛】那人一字一顿重复一遍,倏尔仰头对着这人漏出一抹极尽璀璨灿烂的笑容,是拖足了尾音几分狡黠笑意【好听——】

拐了几个弯儿的尾音伴着快速退散消融的场面失了踪影,蓝湛睁眼,入目是静室熟悉摆设,怀中人也随之睁了眼,墨眸几眨驱散几分初醒迷蒙,甚是兴奋开了口

【蓝湛,蓝湛,刚刚我做梦梦见我小时候遇见你啦,你还帮我赶狗呢】一如方才,是拖足了尾音满是亲昵笑意语调,魏婴窝在蓝湛怀中,笑盈了满面。

【嗯】蓝湛应声,只将人揽入怀中更紧几分,似欲要揉进身骨血液。

方才那问题似也得了答案。

只因这人,无论身处何地,无论是方才所见是落魄度日,又或是其后入了鬼道世人所指,再又是后来献舍还魂不明前路。
也尽是带笑的,笑得粲然眸间繁星点点,笑得灿烂是眉眼弯弯。

是副天生笑颜。

————————————————————————————

不知为什么又扯到天生笑颜这个问题上了xx果然对他最深刻的印象还是如此x
少年羡太可爱于是忍不住想让蓝湛也瞧瞧x
然后莫名其妙就想起这个不知道哪里看的梗xx
香炉是个好东西buni

半夜产物,文笔喂了仙子x
考虑不周处请指出x

评论(10)

热度(86)